close

【分享】2020 如何選擇人生第一台適合自己的機車 ! 究竟如何選擇cc數 !?

IMG_6581.jpg

【 前言 】

哈囉,大家好,我是阿瑋

在這邊我有選購機車的觀念想要分享給大家

( 屬於個人想法,僅供參考呦 ! ! 也歡迎討論,激發我不同想法 )

我擁有過100cc ( 3年 )、125cc ( 10年 ) ( 後來覺得不夠力有改傳動 )

也騎乘過155、158、200cc的機車

因此有些感想~

想要分享給剛要買機車的新手,或想買車卻不知道要買哪一個cc數的人

買一台機車,我想應該不外乎就是:實用性、外觀、與動力

實用性與外觀這點比較主觀,就交給各為自己判斷

但是動力方面我就很有想法了 ! !

如果沒有金錢困擾的話,我會推薦買一台

自己平常使用習慣約在機車油門的60-70%或更低的車...

原因是因為

以往我的125cc由於騎乘習慣,我可能都是80-100%力量在使用

甚至超過100 %,因為改裝,為了榨出更多動力...

雖然前期很努力保養,沒什麼問題

一旦開始怠惰,保養的不全面,就會開始壞東壞西

怎麼修都修不好...

或要花很多錢才修的好...

【 究竟如何選擇cc數 】

50-100cc:

如果您只是買菜代步 50-100cc 或125以下 即可

125:

如果是中長途通勤,使用率比較高,有曾夢想過騎車出遊環島

或可能有機會,會想跨縣市去找朋友的人

或常有機會雙載、偶爾會路過山路的人

那就會建議125cc

但雙載上坡真的會沒力,如果沒常保養

車老了會很沒力喔 !

150cc up:

那什麼人建議150cc以上的呢 ?

就是你本身就很愛騎機車,想跑山,市區不想塞在車陣裡

喜歡騎車出遊,想有事沒事就一天1-2百公里跑

或通勤路線很多山路、長時間雙載的話 !

不用想了,就是150cc up !

目前我認為這個很適合我 !

不過超過 150cc 稅金一年似乎要多繳950元

( ex:155、158cc 就要 ! ! 150cc 不用還是一年 450元

電動車:

這個我沒有長途體驗過,所以準確度一定比較低

優點是-

有倒退補助,這個真的很方便 ! !

而且動力可以調整,最大瞬間加速力道讓我覺得還比 150cc 猛 ! !

缺點有- ( 待車主來證實...我只是在網路文章看過...看看就好... )

電池或馬達過熱會被限速....

換電站可能不是每次都能換到滿電的電池...

上面我也只是聽說,沒證實..

如果正如所說的話..

那可能比較適合市區代步,或者您的路線都有換電站可以更換的

不然像我,一個想法,就夜衝,或亂跑

直接一天來回快280公里的,很怕到鄉下或高山沒有充電站...

就算有,如果換到不滿電的電池,會沒有安全感...

或者出遊,太過長時間不休息還要過熱被限速...

這我可能還不能接受 ...

不然我也對電動車充滿好奇 ~

我想電動車應該較適合高頻率的通勤代步用

或者出遊要提前規劃,規劃換電的時機與地點

如果要隨性騎可能就比較有疑慮...

【 總結 】

希望各位都能買到適合自己的車 ! !

可以先去租借朋友或商家的車試騎 ~

借不到可以去FB加社團詢問有緣人

還有買一台車不要改動力,要就買原廠動力就適合你的 ~

因為不改車以後比較好賣車 ! ! ! ! ! ( 理由如下 )

1.

除非你的錢,遠多於你改車的總金額,這樣日後保養與維修就不會心痛

甚至玩爛了,也別想賣,就報廢也可以接受的話,那就改吧 ! 

2.

別以為你不會賣車,以為可能會用到報廢那一天,這個我也這麼以為著

結果里程才7萬多,就開始狂修,就算我有正常保養,但過度使用

,還有車子本身的毛病,導致一直修,修到你懷疑人生,懷疑幹嘛

不買一台新機車,還不用擔心顧路,當你想賣的時候才會發現,你還要

花很多心思把改裝品改回來,才能賣出價值,或者改裝品不拆賣

整台車低價賣出。給店家用 ! ! 這個虧的絕對是自己。 

而且不改動力方面的機車,相信也會好保養得多 ! !

像我就是喜愛雙載騎車出遊,享受不塞車的清新感

很愛往深山跑,動不動旅程就是100-300公里

在我自己的嘗試之下,我適合150cc up

就好比最近的SYM DRG 158,經過我278公里的測試

除了車廂很不實用,動力真的算夠用了 ! !

 

【 小提醒:如何愛惜機車 】

提供我的幾個想法~

1. 車子外觀或漆面、黑色塑膠殼

盡量不要曬太陽,如果沒辦法

那就固定時間洗車打蠟、上矽油,可以稍微抗陽光

防止車殼老化,讓車子維持一定的新車感受

如果很龜毛的 !

市區停車停遠一點,選不擁擠的車位

記得選有監視器看的到的地方為佳

2. 液晶儀錶板

儀錶板如果是液晶的,如果會長時間曬太陽,最好能遮蓋一下

以免液晶淡化,自己DIY有一定難度,價錢1000以內

但是給人修可訂破千

如果是原廠,可能直接給你整組換新

3-4000都有可能...

龜毛一點的 !

如果不想有太陽紋,那就新車來就貼膜包膜囉 ~

3. 引擎保養

多去網路看別人怎麼保養的

原場說明書也看一下

多方參考 ! !

除了換機油是必要的,汽油精多久要加一次

積碳多久要清、皮帶多久要換

這些自己都要了解

防止有些店家或技師沒有提醒或疏忽....

我個人認為汽油精、清積碳、皮帶、空濾、傳動

都很重要

相對應里程就要拆開更換或檢查

以免顧路 ! ! 尤其是皮帶 ! !

汽油精則是2000加一次 ( SYM原廠寫的..

新勁戰跟RCS就是飽受汽門漏氣之苦...

里程數一高就開始顧路熄火...

原因其中之一可能就是積碳...

如果可以按時加汽油精,不知道可不可以抑制...

之後我的新車會嘗試2000加一次,再來更新心得

我的前一台機車,前期大約是5000加一次,或想到才加...

可能因此導致里程越高,積碳過多

用吊點滴或者氫氣清積碳的,都是有風險導致汽門漏氣的元兇喔 ! !

所以還是乖乖2000加一次汽油精吧 ! 預防勝於治療 ~

大概就是降子,分享完畢,感謝各位耐心的收看

其他文章推薦:

1. 如果想知道DRG的感想看這邊

2. 如果想知道活力這台通勤車多棒看這邊

3. 如果想看安全帽開箱的看這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號外號外 ~

IMG_7081 logo.jpg

最近有朋友在賣鑰匙圈,真牛皮皮革的喔 ! ! 我有試用過,觸感很好

還可以雕刻自己喜歡的字,單雙面都可 ! !

喜歡的人 ~ 可以到下面FB商場私訊了解~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rketplace/item/3217352155014940/

同時也有木製的鑰匙圈可以選呦 ~

相思木姓名木質鑰匙圈-2+logo.jpg

商場在這邊 ---> https://reurl.cc/Ez2x0K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020機車推薦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de 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