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分享】2020 SYM 三陽 VIVO 活力 125 試車 優缺點分享

IMG_6425.jpg

大家好我是阿瑋...我又來分享機車體驗了 ! !

這是阿宛的第一台機車 

在決定這台 SYM 三陽 VIVO 活力 125 ABS 通勤車之前的考慮選項有...

光陽 KYMCO:新名流、GP。SYM 三陽:VIVO。YAMAHA 三葉:勁豪

選擇想法如下... ( 此為個人主觀意識,參考即可 ~ )

1. 勁豪避震以我這個外行人看起來,那個做動行程比其他車短,感覺很不舒服..

外型也較Men,所以就先刪掉....

2. GP太舊,萬年老車還沒啥設備更新,有點太壞了... 刪 ! 

3. 新名流也很多人推,配備不錯,車廂超大!! 

但是比起活力似乎大台了一點點,小隻女牽車停車較不方便..

( ↑ 我會想推薦給身高高一點的女生.. )

後來就推薦有較新科技的,VIVO 活力 ( 零後仰科技與較好的引擎汽門設計 )

而且外觀既帥氣又可愛 ! 有省力中柱,有救命的前輪德國 BOCH ABS

一切都符合阿宛的需求 ! 就決定是 SYM 三陽 VIVO 活力 125 ABS !! 

【 動力、油耗方面 】

動力方面,油門吹起來就是順順的不暴力,沒有太多的瞬間扭力

但是隨吹隨走的輕盈油門感,有點類似電動車,超級順 ! 

不過在高速要超車,會比較困難

但順順的騎到 6-70 是很容易的

也就是平常通勤的速度都很OK

不會說不夠用

爬坡雙載,沒試過陡坡

但一般的山坡也不到費力,畢竟是125cc

油耗方面,可能因為我們幾乎99%時間雙載通勤

只有37km/L,沒有想像中的高..

我們巡航速度大約都在50-60之間,供大家參考

上面數據一定準,因為都自助加油,油槍一定頂到底

跳槍停,由於油箱小,所以時常在油表過半後沒多久就會去加油

可能騎乘里程相對短,油耗也相對不好 ~

【 制動方面 】

如果單煞前或後煞,的確略顯不足 ( 雙載情況

建議養成前後煞,同時一起煞

至於剎車力道的比例就依據個人習慣

我的話是剎車前幾秒是前7後3

快煞停的時候是前後 5 : 5

阿宛買的是有ABS的版本

但是僅在"前輪"有這個設定....

不知道下雨天跟沙地把前輪按死

ABS會不會守得住 !? 

有看小老婆網站的影片

在大晴天底下,有ABS的活力125

煞停距離優於無ABS的版本

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可以買ABS的版本保命

買ABS就像買保險一樣,你都買保險了,卻不買ABS ?  

【 避震方面 】

IMG_3851.jpg

新車時,單人會有點彈跳,稍嫌硬了一點

雙載就好多了 ! 軟硬適中 ! ( 約 120kg 左右..

以上是在平地與直線遇到坑洞的感受

如果遇到太多的連續坑洞,或者過彎太彎

的確會有阻尼不足,導致多餘的晃動

會有不安感 ! 但是通勤單避震就是這樣...

畢竟還是有使用上的極限

通勤車就是乖乖騎囉 !

別想拿來騎太快,壓車...

只有危險而已...

一般通勤狀況很OK

目前里程快兩千,依舊覺得避震好棒棒

舒適 ! !

【 三零科技感受 】

三零科技,在活力上居然有出現其中一項 ! 

那就是 "零後仰 ( A.L.E.H )"

雖然...我感受不出來...

身為一般人的我,真的覺得無太大差別...

【 坐墊感受 】

IMG_3852.jpg

目前只有拿來通勤,覺得不軟也不硬

算是適中 ~

有個不需要挑剔的缺陷就是

坐上去下方的塑膠馬桶會有機乖機乖的異音

不去特別感受,其實沒啥影響 !

【 騎姿感受 】

第一次去經銷商試坐,跟 YAMAHA 勁戰比

覺得龍頭比較低,也比較前面一點點

跟 DRG FNX 一樣,騎習慣 YAMAHA 的我有點不適應..

但是短途通勤,不會有不舒適感 !

就很正常 ~

【 車燈表現 】

IMG_3857.jpg

在市區有時候車燈會被路燈壓過

就會想說自己到底有沒有開大燈啊 ?

但是市區的確不需要自己的燈來照路

所以不用太亮

廣度也不算廣

沒有到郊區試過

我想如果通勤有經過較黑地方的人

這台可能會不夠用 !

可以去換魚眼LED試試..

但是被抓到還是得驗車...( 鬼島 

【 收納空間 】

IMG_3863.jpg

前置物空間大概就只能放手套,或者一個600CC的水瓶

但其實放飲料或罐子都會有一點點的不安全感 ! !

感覺會跳出來的Fu,我是有放過

但就會稍微注意一點,騎慢一點,或閃坑洞..

IMG_3871.jpg

後車箱還算夠用,可以放入一頂 3/4 半罩帽

雨衣、手套...等等

或者單放一個中小電腦後背包也是可以..

總結 】  

這是一台很棒的通勤車

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油門給我的回饋

隨轉隨走的輕盈感 ! 好像電動車 ~

活力 ABS 版本還有讓我這個改車控喜歡的地方

就是輕量化輪框 ! ! ABS版本才有的樣子 !

IMG_3856.jpg

就算只是鑄造的,但是那輕量化的設計外表

真的很像改裝輪框,很帥 ! !

至於這是一台通勤車,我就不多要求什麼了

騎起來很舒適就夠了 ! !

輪胎10吋,更換輪胎不損你荷包太多血 ~

IMG_3865.jpg

儀錶板是傳統指針,沒有時間顯示,有點小可惜...

硬要挑不是缺點的缺點就是,後輪有時候剎車會有老車的姑姑聲響

好似鼓煞生鏽一般的聲響..

後傳動蓋沒有塑膠隔熱,如果騎程時間較長,會燙腳喔,如果沒穿長褲 !

但不至於燙傷,要小心就是 ~ 但我以前的車為了散熱也是拆掉塑膠蓋板 

還有飛炫踏板要習慣收回的力道,常常沒收好,一直彈出來...

IMG_3861.jpg

後照鏡有點小,如果要超車,死角有點大 ! ( 居然有卡蹦押花,好帥 ! )

撇開這些不足以掛齒的缺點....

總之,好騎,會想要推薦給通勤的各位朋友們 ! !

對了 ! ! 如果是ABS版本的大家

在時速30以下,他會有閃爍燈號在ABS圖示旁邊,表示還有在作用 ~

超過30他就會熄滅囉 ~

不需要擔心這個是壞掉 ( 如果懷疑,請看說明書,有寫 !

最後,我覺得這台真的滿適合小資小隻女 !

如果您還有點困惑要選什麼CC數的機車

那就看這篇,我想可以釐清你的頭緒,考試都100分 XD

( ps:因為是用電腦排版,所以手機看排版會比較亂,還請見諒~ 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585 km 使用心得更新 :

椅墊:

期間騎了一趟1百出頭公里的遠途旅行,市區短途椅墊回饋還算OK

長途就不行了,就算換手騎,屁股還是會很疲憊 ! ! 不慎舒適...

動力:

動力方面,雙載在某些陡坡路段 ( 花壇"74甲"縣道 ),堪用

車子再老一點可能會顯得無力...,如果不好好保養傳動

可能會爬不太動 !

我覺得這台雙載平路騎乘,油門轉起來最順的時速大約是60-70

至於平常通勤,動力沒啥衰退,但是輕盈感可能因為習慣而消失了

但如果去騎其它車,再來騎活力,輕盈感又出現了 

燈:

郊區亮度還OK,但廣度不足,如果不是跑台1線,是去埔里或南投山區的縣道

可能會比較不足,尾燈部分,非常亮,也太亮了吧 !

油耗:

平時雙載,純市區真的就是37左右,但是遠途與高速騎乘,大約可以到46 ! !

我的加油方式,大約都是快要到紅線前就加油,自助加油

平均每次加油量約3.5L,價錢約在 NT$ 80-90

在這邊分享一個小技巧,假如是要遠途旅行,怕油箱太小,沒油顧路的話

可以用Google Map計算一下里程,再用每公升可以跑37公里的油耗去算

就可以算出你大約什麼時候要規劃停車休息與加油的地點

安心很多喔 ! ! 女友安心,大大加分啊 ! !

像我這一次中部到南部,單趟沒加油 ! 因為油耗一公升可以跑46公里 ! !

活力的油箱有5.5公升啊 ! ! 如果以我的安心油量3.5公升來算

加滿最爛也可以跑 122.5公里 ! ! 最多可以 161公里 ! !

( 切記,這是我的數據,僅供參考喔 ! 每台車與駕駛習慣都不一樣 ! ! )

期間感受到的缺點或不適應:

* 鑰匙孔很容易不小心按到磁石鎖 ! ! 導致鑰匙被咬住,超難拔出來...

如果有人也有同樣情形,歡迎在下面分享...

* 後照鏡超軟,隨便被旁邊車ㄎㄟˊ一下,就歪了...

但重新調整即可 ~

* 飛炫踏板,有時候怎麼關都會一直跳出來...

不過適應後就有好一些,力道不能推太裡面,輕輕關即可~

* 洗車千萬不要亂噴黑珍珠之類的噴蠟,尤其靠近輪胎處 ! !

10吋輪胎已經夠細了,如果不小心噴到,你過彎會很刺激喔 ! !

這邊大家要注意 ! ! 除非你過彎很直,那就沒差...

* 沒有時間顯示與電壓顯示 ! 這樣上班趕時間不能很直覺的看儀表板

要看自己手錶,騎車來說有點不方便

電壓顯示,這個等車子老了,就很重要 ! ! 因為現在車子是全時點燈 !

又無踩發系統,電壓顯示就很重要 ! 沒電就會顧路啦 ! !

如果有預算的人,可以去加裝這兩樣 !

大致上就這樣 ! ! 感謝觀看 !

其他文章推薦:

1. 如果想知道DRG的感想看這邊

2. 如果想看安全帽開箱的看這邊

3. 如果想知道怎麼選擇機車CC數的看這邊

 
arrow
arrow

    Wade 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